close
 

夏慕尼   Chamonix

 

 天亮,早餐後,阿晉跟我在旅館的電視牆看了一小段F1(一級方程式賽車),今年最後一站─日本鈴鹿。
   
 打掃清潔的婦人說他喜歡車手J.Trulli,我猜他支持法國車隊雷諾Renault,畢竟這兒屬法語區。我告訴他我喜歡的是德國車手M.Schumacher,欣賞他精湛穩健、不拖泥帶水的駕駛技術。
 
 他,有驕傲的資格。
 
 離開日內瓦,進入有歐陸屋脊之稱的阿爾卑斯山─ Alps。綿延一千二百公里長,橫越多國,一處一風景,不重複,常讓人驚豔他的百變風情。春夏秋冬四時節令,數不清的傳說歷歷上演,又增添了他不少神秘。
 
 聽來了一個故事。
 
 白雪漸融,一天天暖和起來,小男孩推開木門,噤若寒蟬、躡手躡腳地走進倉庫。牧草堆躺了一隻小熊,牠,安穩的睡著。望著還在貪眠的小熊,男孩嘴邊露出笑意,靜靜坐在一旁,描繪眼前的生命。
 
 一日,小熊從睡夢中醒來,陌生的四周讓牠的情緒不定起伏。男孩聽見倉庫有乒乒乓乓的聲響,趕緊跑出屋子一探究竟。
 
 慢慢靠近小熊,男孩並不感覺害怕,小熊在男孩身邊嗅了嗅,半晌,竟撒起嬌來。男孩張開雙臂抱了抱小熊,在牠耳朵邊說幾句話,立即跑開。再出現,男孩提著籃子,拿出沾了蜂蜜的麵包餵食小熊,看牠吃得津津有味,男孩顯得很開心。
 
 後來呢?
 
 「後來?」阿晉笑了笑:「你看起來有點累,先瞇一下,有漂亮風景我再叫醒你。」
 
 搖搖頭,我不累。
 
 「哪有這樣的,」夏善抗議:「阿晉你太敷衍了啦!講故事還分段,又不是連續劇。」
 
 「隨你們,」阿晉懶懶的說:「不過我想休息一下,一路上山也是很花精神的。」
 
 「去…唔唔…」左衛摀住夏善小嘴,說道:「看看小應的臉色,讓他多睡一會兒,嗯?」
 
 「好吧。」夏善妥協,隨即又道:「那換你說故事給我聽。」
 
 「我沒說故事的天份,我陪你看窗外一景一色如何?」左衛同夏善打著商量。
 
 夏善嘆氣:「我認命了。」
 
 

 
 彎彎曲曲的山路,我還蠻喜歡的。小睡片刻,看著車窗外即將變色的山林,已經入秋了呀!
 
 輾轉翻越幾個山頭,總算來到這處夏天避暑、冬季滑雪的法瑞邊境山城。
 
 「冷嗎?」阿晉問道。
 
 我點點頭,用冰冷的手碰了一下他的臉。
 
 阿晉皺眉,說道:「你跟左衛他們先排隊,我一會兒就來。」
 
 「他要上哪兒呀?」夏善問。
 
 我不清楚,但是阿晉走進一家小商店。
 
「他要去買東西呀。」夏善說道:「好像很神秘耶!」
 
 「你就愛湊熱鬧。」夏善的意圖,左衛很瞭解。
 
 「人都會好奇嘛!難道你不會嗎?」夏善不以為然。
 
 「話說回來,我們要排多久?」
 
 登上山巔的纜車乘載處大排長龍,大家都想一睹歐陸最高峰的風采。旁邊還有一行人,他們背著厚重行李,裝備齊全的準備徒步攻頂。
 
 「再五、六分鐘。」左衛回答。
 
 「阿晉回來了。」夏善說道。
 
 「喏,給你,這樣手就不冷了。」
 
 戴上阿晉遞來的鵝黃色軟毛手套,我輕輕說了聲謝謝。
 
 「看不出來阿晉也挺細心的嘛!」夏善悄聲對左衛說道。
 
 「你現在知道也不遲。」左衛彷彿早預知阿晉會有如此舉動。
 
 「哼,你了不起。」夏善討厭左衛一副甚麼都瞭若指掌的樣子,那會使人覺得自己很愚蠢。
 
 「別人頂多慢半拍,你卻總是處在狀況外,這樣不行喔。」
 
 「可惡,你又取笑我了。」夏善朝左衛吐吐舌,作了個鬼臉。
 
 

 
 AM 11:05,搭纜車往山上爬升,視線愈來愈寬廣,短短幾分鐘,窗外從碧茵綠地、Chamonix小鎮全景、繁密森林,再到隨著高度增加進入雲霧迷濛中,眨眼間轉為冰川處處、白雪封頂,如此動人畫面盡收眼底。
 
 而懸掛在半空中的感覺,老實說我有點怕,所幸風不大,否則纜車的晃動會更為劇烈。
 
 於Plan de L’Aiguille中途站換一趟纜車,登上了海拔標高3842公尺的Aiguille du Midi南針峰,深深呼吸,感受群峰擁簇足下的磅礡氣勢。
 
 跟著阿晉踏上結了薄冰的階梯,不敢分神小步小步走上平台。
  
 哇!美的令人窒息。
 
 天空藍的沒有其他色彩,白雲連袂成海洋,山群突起成岩礁,一時間,我以為世界在我腳下。
 
 再看白朗峰,終年積雪的白皚山頭,簡直就像鋪滿厚厚一層糖霜的可口蛋糕。
 
 阿晉說現在腳踩法國,自這一邊望去是義大利,往那一面看去是瑞士,身處高處遠眺,世界近在咫尺。
 
 翻開背包拿出透明玻璃瓶,扭開瓶蓋,劃過一道弧形,裝滿屬於Mont Blanc的空氣。
 
 「咱們下去,到另一邊的平台看看。」阿晉說道。
 
 不急不徐走下階梯,穿過空橋,經過一個小冰洞,禁不住誘惑,張手抓了一把雪。
  
 「怎麼,很感動是不是?」阿晉說道。
 
 確實是感動,這是我第一次摸著雪呢!
 
 將手中的冰雪輕觸臉頰,幸福的感覺呵。
 
 乘纜車下山時,恰巧臨窗邊,側了側身子,留個空間給一位小妹妹,讓他也能欣賞窗外風貌,許是靜電,幾根金黃色的髮絲竟然飛揚起來,真好玩。
 
 用過佐以白酒的魚排午餐,我到附近的商店挑了幾張明信片作紀念。
 
 「來顆葡萄吧,很甜唷!」夏善說道。
 
 翠玉色小葡萄,香香的,甜甜的,我多吃了幾顆滿足口欲。
 
 阿晉呢?他與左衛和三五個其他地方的旅行者聊天。
 
 高談闊論,就是像他們這樣吧!
 
 「真討厭,擺明就是欺負我們不會說外語嘛!」夏善微辭抗議。
 
 捲來繞去的古怪外文,學起來頗吃力,同夏善學習一個暑假,也不見長進,光是字母就難以讀全,或許我們少了那麼一點語言天份吧!沒辦法像左衛一般流利的說古道今。
 
 夏善的表情有些黯淡,他…是不是還在意昨天的事?我拍拍他的肩膀,告訴他待回到島上之後,彼此努力再花點功夫,一定可以將抖著顫音的外語學好。
 
 夏善笑了笑,說道:「小應你真好。」
 
 普通囉!我回以微笑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e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