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海德堡   Heidelberg


  「在想甚麼?」左衛問道。

  想甚麼呀……想這一片從海德古堡眺望的景色有西風吹過的痕跡,美好且浪漫,屬於秋天的感覺。

  「你啊,就是這麼愛作夢!」務實,是左衛的個性。

  逃脫現實,努力飛行至另一塊大陸,何必再馱負三千庸擾?如此美景,理當心情漂亮,別錯過了。

  「小應才不像你,都出來享受生活了還一身世俗。」夏善糗著左衛。

  留給他們倆說話空間,我走往側邊。

  穿過Stückgarten施杜克花園一夜之間蓋起的拱門,一棵樹,吸引我的視線,整齊的樹形,葉子呈金黃綠顏色,在園裏特別顯眼。

  我喜歡樹,喜歡又高又大的樹,讓人覺得心安;喜歡掉光葉片的樹,有著歌德味道。喜歡…各式各樣的樹木,喜歡他們充滿力氣,春夏秋冬不眠不休的朝天空攀升;喜歡…那種只要根抓緊泥土,義無反顧的生存意念,無法不折服。

  一場生命最淋漓盡致的表現啊!

  Heidelberger Schloss海德古堡,融合各時期建築風格,文藝復興式的中庭和主殿立面,宮殿內部的巴洛克式廊道,圖書館樓突出的哥德式小窗。雖遭受無情戰火與天災雷擊破壞,隨處可見斷垣殘壁,然保留原貌不修復,僅作古蹟維護,供來訪者一窺當時。

  地窖收藏了由130棵橡樹製成的大酒桶,長度八米半,直徑七米,可容納二十二萬多公升的酒,前方牆上立了一個滿臉通紅、手中握有酒杯的人偶像─Perkeo皮凱歐,他是大酒桶的守護者,也是最得國王喜愛的弄臣,相傳他每日能飲十八瓶酒,某天突然嘗試戒酒而飲水一杯,結果竟與世長辭。

  東邊花園白色人物雕塑噴水池旁,有一處入口,不曉得甚麼作用,但看石雕像的圖案,倒似個通往地獄的大門!

  如果,我走進裏面,出得來嗎?還是一路就往另個空間……

  「應晞……」停下腳步,回首,誰,喚住了我?

 

 

  離開古堡,活動範圍移向舊城區。

  Heiliggeistkirche聖靈教堂,哥德式的建築主架構卻有個巴洛克式的屋頂,底層支柱之間攤販環立。大力士噴泉廣場上一群肥美不怕生的鴿子,啄食地上的麵包碎屑,我不願打擾新婚的左衛和夏善,一個人漫遊著。

  不意間,發現窄巷一家小小書屋,堆了滿滿新舊不一的書本,年邁老人靜坐在窗口桌邊,無聲讀著手裏的書。頓時,想起一首歌…「藏書人」…

  那是發生在鄰國的故事,男主人愛上一位女孩,由於少女天生疾病纏身,不能盡情跑跳,同伴們在陽光下嬉戲笑鬧時候,她總是一旁欽慕。為此,女孩的父親怕她孤單,於是送來一些文學名著,漸漸地,女孩臉上開始有笑容,同時也愛上了閱讀。

  每當少女讀完一本書,男主人就會買下相同的書籍收藏,這麼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許久之後,男主人為紀念他的戀人,便以女孩的名字蓋了間書坊,而裏面的藏書全是少女與他這一生所閱覽過的。

  左衛總是取笑我,那麼大的人了,聽一首歌還聽到哭,像個小孩子一樣傻氣。Snow會為我抱不平,諷刺他是掛滿銅錢的生意人,完全不懂得詞者細膩筆觸,也不瞭解其所想表達的心思,一點優雅氣質也沒有。

  其實,左衛只是知道我想起一些事情,才想如此輕鬆帶過感傷罷了。

  Snow,這段過去,怎麼想怎麼讓人覺得心酸,一種…很難去接受的不公平。曾經,多麼欣喜若狂彼此相遇,又多麼怨懟命運殘忍相待,當時忿恨的自己幾乎崩潰……

  轉角的米白牆面,藍色噴漆灑寫看不出甚麼的字樣,是名字嗎,悄聲傾訴著誰愛誰?或者彼此仇視,叫囂著日後走著瞧?還是純粹一個惡作劇,頑皮地以捉弄對方為樂?也許是某位旅人習慣在行經處留下足跡,以便他日再造訪。

  午餐後,步於Neckar河上的著名古橋Karl-Theodor-Brücke,從橋上可清楚望見半山腰海德城堡全景,居住在河兩岸的人真是幸福,能夠在每一天到來就迎接、擁抱這般風景來度過。

  除了羨慕,還是羨慕。

  心中默許:某日,我將再拜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e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